Saturday, June 16, 2007

探索历史之旅,布秧谷考古博物馆(Lembah Bujang)

青团运吉打州分会连同属下各支会于2007年6月15日组团前往布秧谷考古博物馆(Lembah Bujang)

此项活动是在吉打州青团运2007年保龄球赛后进行的。在比赛后,青团运吉打州分会照着原定的计划前往布秧谷考古博物馆(Lembah Bujang)
各个支会领袖都参与其中,其中包括了许多年轻领袖。


州分会主席,戴义耀表示
-这是我们青团运革新的证明,我们吸引了那么多年轻领袖参与,更加入了我们青团运,这次《探索历史之旅》也是为了配合时下年轻人而办的。
-科技发达,资讯泛滥,许多年轻人或青少年都一直沉迷于电脑网络游戏,所以我们身为青年工作者的应该扮演重要的角色,让他们回归现实面对社会。因此青团运办了这个《探索历史之旅》好让年轻人知道自己州内的历史文化。
-布秧谷是马来西亚最富饶的考古地点,也是马来西亚文明最早的一个发源地,因此这是一个很值得年轻一辈去参观的地点。中学的历史也有记载这个地方,但是百闻不如一见,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所以青团运坚决办了这个《探索历史之旅》
-今年是大马旅游年,所以青团运就以身作则响应大马政府或旅游部到国内的旅游胜地去,我们这趟也带了那么多的年轻人,让他们知道作为全国最古老州属的吉打州是充满神奇的。许多人忽略了这个地方,也忘了这个最古老的文明发源地,所以青团运呼吁年轻人要多点参与类似的活动,增广自己的视野。


亚罗士打市支会主席,陈志忠(18岁)表示
-许多中学生在历史课上对这个布秧谷就充满好奇,但惭愧的是它坐落在那个地方都没到过,有的还问我,吉打州几时有了那么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呢?因此这次青团运办了一个《探索历史之旅》是意义深重的。我们让许多年轻的亲自到达此地,一睹庐山真面目。
-市区内的青少年应该多参与这样的活动,这能让他们知道州内还有许许多多值得我们去的地方,也让他们摆脱网络游戏的魔掌接触大自然。学校应该多鼓励中学生参与这些活动,这样才会加强他们对历史的认知,而并非天天面对沉闷的历史课本,读死书而已。
-布秧谷所处的位置不受季候风影响,加上天然的日莱山峰(GunungJerai)为地标,憑著這個天然的地理優勢,使布央谷成為了東南亞 地區其中一個重要的貿易中心。凭着这个天然的地理优势,使布央谷成为了东南亚地区其中一个重要的贸易中心,这是我们在中学的时候在课本上了解的,但来到后,我们才知道其中的感觉,是那么美妙的,布秧谷让我们有着优越感。



仁岭支会主席,李俊雄(26岁)表示
-我们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踊跃参与青团运的活动,《探索历史之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参与的青少年可以从中学到无数课本寻找不到的,也看到了课本上看不到的景色,这是一个多么可贵的机会。
-大马旅游年的到来,我们青年组织更应该积极去配合与推动,布秧谷考古博物馆是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绝对是旅游的好去处




十字港支会主席,张振业(22岁)表示
--这一趟我相信我们年轻的一辈肯定受益良多,布秧谷的神秘感觉是我们身为吉打州子民感到光荣的事情。
-博物馆内里展出的文物包括了瓷器、石器、陶瓷、 灰凝土器具、陶器、玻璃器具、串珠及波斯陶瓷等。这些是很难得可贵的,考古的过程历历在目,让我们大看眼界,这些都是适合青少年好奇心重的个性。
-政府应该多推广布秧谷考古博物馆,这好让许多外国游客到来观光,旅游部也应该拨款鼓励青年组织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以作为推动旅游年之用。





布秧谷的介绍:


布央谷位于吉打州傌莫河兩岸,為一片河谷平原,土地肥沃且物產豐富。公元4世紀時,印度人曾在此地建立王國,到9 世紀時已發展成一個重要的商業港口。這是因為布央谷所處的地理位置不受季候風影響,加上天然的日萊山峰(Gunung Jerai)為地標,吸引了來自西方、東方的商人。憑著這個天然的地理優勢,使布央谷成為了東南亞地區其中一個重要的貿易中心。
作為一個中國與印度間的貿易據點。吉打州吸引了印度人、中國人、亞齊人、緬甸人及阿拉伯人到此來貿易,並引進了回教到馬來西亞來。
走入考古博物館內,首先攝入眼簾的是一個大型的地圖模型。依據地圖中的日萊山峰所指,正是印度與中國商船當年的陸標。
而地圖中的小紅點則代表著42個歷史的遺跡。這些古跡多數都是佛塔、佛廟及興都廟宇。由此可見,當年的布谷央除了經商活動外,同時也是當時社會與文化活動的重要中心。顯然,這片歷史土地曾經見證了歷代馬來王朝的古文明進展。隨著出土的中國宋朝及元朝陶瓷器片,顯示了當年來到馬來亞半島經商的商人,除了來自印度及中東外,也包括了中國商賈。
目前,博物館內裡展出的文物包括了瓷器、石器、陶瓷、灰凝土器具、陶器、玻璃器具、串珠及波斯陶瓷等。博物館的四周圍則是古寺遺跡,也是馬來西亞境內唯一的佛教遺蹟。爾今,布央谷的古跡保存則扮演了教育的角色,同時也記載著吉打州的歷史軌跡。

No comments:

适者生存挑战营的预告

青团运吉打州分会理事表(2011-2013)

主席 :张文忠
署理主席 :尤家杰 副主席 :黄评兴, 郑孟鸿, 黄皎淇, 段泉源, 甄子杰, 陈志忠 秘书 :孙子期 副秘书 :骆子斌 财政 :许疏发 理事 :黄俊娴, 陈志豪, 林威瑜, 陈秸渝, 王国良, 郭俊宾 查账 :黄俊辉, 周勇敬